反映联编中心最新进展,包括会议、培训、编目业务、数据统计等。每年出版6期,单月15日发行。2003-2006同时有书面版,2007年开始只发行电子版。
 
  简讯
  交流论坛
  成员馆与数据统计
  信息栏
  返回首页
 
 
联合目录部
电话:010-62751050
传真:010-62751050-203
EMAIL:
事业部
电话:010-62758879
传真:010-62754701   EMAIL:lhml_calis@calis.edu.cn
 
 
MARC 21官网
http://www.loc.gov/marc/
RDATOOLKIT
http://www.rdatoolkit.org/
编目精灵III
http://www.catwizard.net/
 

 
 

■ 2020年中文图书编目业务培训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年外文书刊RDA编目业务培训研讨会成功举办

新版CALIS编目员资格认证系统正式上线
2020年度三级编目员认证考试顺利结束


2020年中文图书编目业务培训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了提升图书馆文献资源组织水平,加强图书馆文献资源揭示深度,优化图书馆文献资源检索效率,提高编目队伍整体素质,2020年10月19-23日,由CALIS管理中心主办、安徽省图书馆承办的“CALIS中文图书编目业务培训研讨会”在历史文化名城合肥市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127家院校图书馆和商业机构的219名编目同行参加了此次培训研讨会。


图1:开幕仪式

   在10月19日上午的开幕仪式上,安徽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安徽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林旭东馆长和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移动数字医院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通信协会智慧医疗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童云海教授分别致辞。


图2:林旭东馆长致辞


图3:童云海教授致辞

   此次培训研讨会为期五天,授课教师由CALIS联合目录质量控制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张期民、复旦大学图书馆戴行德、四川大学图书馆黄毕惠、同济大学图书馆王冠华、CALIS联机编目中心喻爽爽和刘春玥担任。培训内容包括ISBD著录标准、中文文献著录条例、CNMARC格式编制、分类主题标引、名称规范原则、联机编目操作等。讲授中既有深入浅出的编目理论阐述,又有丰富生动的编目标引实例,还有耐心细致的面对面答疑,更有编目员之间的交流学习与探讨,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本次培训研讨会召开之际,正是全国人民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全面实现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安徽省图书馆作为承办单位,在林旭东馆长和武巍泓主任的带领下,全体会务老师克服了各种困难,不辞辛苦、认真负责、细致周到地为授课专家和编目同行提供了宾至如归的服务,给全体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和美好回忆。


图4:合影

 

2020年外文书刊RDA编目业务培训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了推动RDA在成员馆外文编目工作中的实施,促进编目员对于RDA全面、深入了解,提高编目队伍整体素质,2020年10月26-30日,由CALIS管理中心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承办的“CALIS外文书刊RDA编目业务培训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全国86家院校图书馆和商业机构的164名专业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研讨会。
在10月26日上午的开幕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后滨教授和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移动数字医院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通信协会智慧医疗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童云海教授分别致辞。


图1:开幕仪式

   本次培训研讨会为期五天,授课教师由CALIS联合目录质量控制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胡小菁、武汉大学图书馆饶艳、清华大学图书馆杨慧、中山大学图书馆朱美华、北京大学图书馆王静和CALIS联机编目中心陈瑞金担任。培训从FRBR、ICP等RDA理论基础入手,详细讲解RDA相关知识要点,并针对不同文献类型进行专题讲解,内容包括RDA基础理论、MARC21介绍、主题标引、联机编目操作等等。内容丰富的课程及同行间充分的答疑交流,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本次培训研讨会正值全国人民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全体会务老师克服困难,细致周到地严格做好防控工作,同时为授课专家和编目同行提供了宾至如归的服务,给全体与会代表留下了特别而美好的回忆。


图2:合影

 

新版CALIS编目员资格认证系统正式上线

   CALIS编目员资格认证工作始于2004年6月,开创了我国图书馆界利用网络环境实施线上编目员资格认证实践的先河。十几年来,CALIS始终坚持高标准、客观严谨的原则,通过长期举办业务培训和编目员资格认证,不仅提高了编目人员的业务素质,有效地保证了联合目录数据质量,有力地支撑了高校图书馆编目工作的共建共享合作,同时也产生了日益广泛的社会影响。
    新版CALIS编目员资格认证系统于2020年1月立项启动研发,新系统集成了考生报名、模拟考试、正式考试、认证结果查询、资格证书查询和信息发布功能;提供了更多元化的管理功能,改善了考试流程;采用分布式部署,可根据考生的数量增减部署节点;数据库采取分离存储并加密,考试过程中的数据传输也加密处理,提升了安全性。

   具体功能改善如下:
    重构“CALIS联合目录编目员资格认证系统”主页,集成了考生报名、模拟考试、正式考试、认证结果查询、资格证书查询和信息发布功能。
    模拟考试可独立进行,考生以访客身份在开放时间内可多次进行模拟考试,方便考生熟悉系统操作。
    优化了管理流程,面向系统管理员提供从建立考试、在线报名、报名审核、生成试卷、考试监控、阅卷分配、分数线制定、成绩管理、统计汇总、证书管理等完整的考试周期管理。
    B卷原编题考试实现了考生在线编辑MARC答题,编辑界面设计为与编目客户端近似,并提供定长字段编辑模板。
    B卷原编试题阅卷界面提供了标准答案和考生答案字段级别的自动比对与扣分分值计算功能,大幅提高了阅卷工作效率。
    新增短信与邮件自动发送功能,方便考生及时接收报名通知、报名审核结果、考试时间提醒、考试成绩、认证结果等考试相关信息。
    2020年11月新版资格认证系统一期研发结束并通过了CALIS联合目录专家/质控组测试。12月7日本年度中西文编目员资格认证在线报名开始,标志着新版系统正式上线投入使用,共计1130人次参加模拟考试,255人次参加正式考试,高峰时段超过200人同时在线考试,系统运行良好。
    新版资格认证系统的成功上线,将会为CALIS未来编目员资格认证工作带来综合效率的提升。

 

 

2020年度三级编目员认证考试顺利结束

   本年度CALIS三级编目员资格认证工作于2020年12月7日启动,12月21-25日进行了中西文三级编目员资格认证考试,来自55个单位的84名编目员参加了西文考试,来自86个单位的171名编目员参加了中文考试。阅卷工作将于2021年1月底完成,3月份公布成绩,并为考试合格者开通三级编目员上载数据权限。
    本次认证考试启用了由CALIS技术中心研发的新版CALIS编目员资格认证系统,新系统基于Folio平台开发,采用了全新的架构,在安全性、操作性和功能性等方面都有了全面提升。
    自2004年6月首次开展编目员资格认证以来,CALIS联机编目中心已进行了中文和西文三级编目员资格认证共29批次,已有394家成员单位(其中包括44家商业机构)的1513人通过认证。
    编目员资格认证工作从整体上提高了编目人员业务素质,缩短了新书书目资源入库时间,扩大了联合目录数据来源,得到了广大成员馆的高度认可。

 
 
本期责任编辑:蔡玉梅 审阅:刘春玥
网址:http://www.calis.edu.cn/calis/lhml/
CALIS管理中心 1999-2007版权所有 webmaster@CALI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