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联编中心最新进展,包括会议、培训、编目业务、数据统计等。每年出版6期,单月15日发行。2003-2006同时有书面版,2007年开始只发行电子版。
 
  简讯
  RDA专栏
  成员馆与数据统计
  信息栏
  返回首页
 
 
联合目录部
电话:010-62751050
传真:010-62751050-203
EMAIL:
事业部
电话:010-62758879
传真:010-62754701  EMAIL:lhml_calis@calis.edu.cn
 
 
MARC 21官网
http://www.loc.gov/marc/
RDATOOLKIT
http://www.rdatoolkit.org/
编目精灵III
http://www.catwizard.net/
 

 
 
RDA外文编目问答  

问题1100字段的$d年份和关系词$e之间是不是没有空格?比如$d1970-$eauthor. 对吗?
回答:有卒年时,卒年后用“,”分隔,无卒年时,直接连$e。

问题2:不同责任者且无总题名的汇编,有以下问题:

  1. 不做100,130和240,对吗?
  2. 用不用做505?

回答:
1)对,都不做。多创作者的汇编,没有总题名的,要用700$a$t的形式为汇编中每部作品做单独的规范检索点。
2)没有总题名的汇编(不管责任者是否相同),都不用做505字段;只有既有总题名又有各部作品题名的(不管责任者是否相同),才要做505字段。
多部作品汇编的著录可以参考《CALIS外文书刊RDA编目培训教材》第286-288页的相关说明。

问题3:多卷书3卷本,页码标号分别为:i-vii, 1-288 ;i-vii, 289-559 ; i-ix, 560-855 那么300$a如何著录?
回答: 3 volumes或3 volumes(vii, 855 pages)
连续编码的多卷书,可在卷册数后著录其总页数,置于圆括号中(文前序页只记录首册的,首册之外的文前页码一般省略)。

问题4020$q若要同时著录装帧和卷期时,两个$q有没有规定谁先谁后?还是说照书上顺序著录即可?
回答:没有规定先后,可以按照书上顺序依次著录。

问题5:套录西文记录时,264字段我们下载到本地系统时无法保存,我们将264改成260字段,请问这样对吗?不对的话,该如何解决?
回答:264字段是MARC 21于September 2011新增的一个字段,并替代了原260字段的功能。CALIS的外文教材(目前版本是2016年5月)及时跟进,CALIS联机编目中心简报上也对264字段进行了介绍。http://lhml.calis.edu.cn/calis/lhml/jianbao/51/2.htm
外来数据源中,RDA记录中一般都使用的264字段,不再使用260字段。
CALIS联合目录也规定RDA要使用264字段。
所以,如果本馆自动化系统无法保存,请联系系统商及时解决。

问题6:从国外数据源套录的记录,我在修改后将它作为一条新记录上传到CALIS时,需要做哪些方面的修改?请老师们看我的做法是否正确?
1)更改头标:将“cam#a#i 改为 nam#a#i;
回答:不正确。头标05字符位记录的记录状态,是反映书目记录的维护状态,并非进入CALIS正式库中的书目记录状态,所以没有对书目记录做较大修改和变动(主要指名称、题名等检索点发生变化)时,需要保留原代码。
2)更改008字段的入档日期为当天编目日期;
回答:不正确。记录入档日期是指MARC记录进入书目数据库的日期,包括一切外来数据库,并非只是进入CALIS正式库的日期,所以套录外来数据时,不需要修改此入档日期。
3)更改040字段的编目源,如“$aDLC$beng$cDLC$erda$dDLC 改为“$a本馆代码$beng$c本馆代码$erda”;
回答:不正确。040字段$a、$c和$d字段记录的是创建该条原始书目记录、转录和修改书目记录的编目机构代码,并非第一次进入CALIS正式库的编目馆代码,所以套录外来数据时,保留原来书目记录的040字段中的$a$c$d,至于是否要增加新的$d本馆代码,这要看你是否对该记录做过较大修改和变动(主要指记录的检索点或重要著录字段发生变化),如果有则加,没有就不加。
4)保留010050082字段;
回答:
5)增加093字段;
回答:
6)删除035042906925955字段。
回答:不正确。035、042字段套录时要保留,9XX字段属于本地使用字段,套录时要删除。

     

 
 
本期责任编辑:蔡玉梅 审阅:刘春玥
    网址:http://www.calis.edu.cn/calis/lhml/
CALIS管理中心 1999-2007版权所有 webmaster@CALIS.edu.cn